艾德玛拉

燕趙多佳人,美者顏如玉。
被服羅裳衣,當戶理清曲。

脑洞系列之五

八百年憋出一个脑洞续集,前文在这里:https://ademaria.lofter.com/post/1d47e79e_aefb003 这次讲讲老娘舅(打开Word的时候看到第一句我笑疯了)


成年后,我去拜访老娘舅。

老娘舅是一尾金色的人鱼,这在家族里是不常见的,所以老娘舅打小就受到了各位长辈的特殊照顾,老娘舅也争气,努力往族群第一勇士的方向努力。成年后,为了历练自己,化形去陆地上玩耍。他从入海的萧江一路上溯,入内河,穿江湖,最后蜗居在一户富商人家不常有人的后花园里。他白天出府“观察生活”,夜间入水休憩。这富商家人丁不旺,富商夫人早早去世,留下一个小姑娘,小姑娘的爹哀痛亡妻早逝,再加上忙于生意,便对这小姑娘管束并不严厉。小姑娘闲时读读书,读累了便去花园散步。这姑娘是个细心敏感的人,日日逛后花园也觉出了一些不对劲来,结合看过的杂七杂八的书,便知道这园子里是多了“异客”了。本来小姑娘还有点害怕,但长久相处下来,府内平安,事事顺遂,小姑娘也就放下心来,没对谁声张,只是感慨这园内池子里的鱼似乎少了太多。

有一次老娘舅回来早了些,那日晚霞烟煴,星月初启,天光犹在。于是捧着书的小姑娘看着一黄衣男子从墙头飘然落下,熟稔得宛如闲庭信步走入自家后院一般。黄衣男子,也就是老娘舅,也吓了一跳,但他修为确实很好,落地的一瞬间就抽出了平时缠在腰间的鱼肠剑,剑尖直直指着她。

小姑娘望望剑,顺着剑一路看到他骨节分明的右手,到如玉的面庞,朱唇轻启:“你吃了我们家的鱼,还敢拿剑指着我,你还想不想继续住了?”

于是老娘舅收了剑。两人郎貌女才,开始谈恋爱。

老娘舅登陆许久,但毕竟并不是原住民,很多人情世故并不通透;小姑娘虽然是原住民,也读了一堆理论知识,但不如老娘舅实践经验足,两人充分交流,感情日笃。

后来小姑娘及笄,渐渐也有媒人上门,老娘舅日渐沉默,小姑娘也常常发呆,两人在后花园一坐就是一整天,不说话。

夏天的晚上,五月十六,皓月当空。坐了一晌的小姑娘终于憋不住了,哇的哭出声。老娘舅闻声直直站起来,开始脱衣服,鞋、浅黄外衫、月白内衫、裤、袜、亵衣,渐渐露出骨肉匀称、肌理分明的身体,赤赤条条,一步一步走进花园的大池里。这大池与内城河道相连,又可通过河道连至护城河,从护城河走萧江,达浩瀚海——老娘舅的故乡。

老娘舅走到池水濡没了他的半个身子,回过头,站定,对小姑娘说:“你看好了,我是个什么东西。”

他定定地看着她的眼睛,嘴角咧开到一个正常人类根本达不到的弧度,在他如玉的人类脸庞上勾出一个过于诡谲的微笑,然后上下颚慢慢分开,展露出满口细密锋利的牙齿,耳骨在一瞬间鼓起,宛如厉鬼的双手,那“手指”间暴长出青绿色的薄膜。瞬间布满整个下半身的鳞片随着老娘舅一呼一吸瑟瑟摩擦着,发出蛇一般的声响。他长啸一声,在江城十六满月的皎白月光下,随时准备和他的恋人告别,投入身后的滚滚萧江。

小姑娘定定地回望,绷紧了红唇,拾起池边的外衫,“砰”地砸了老娘舅一头一脸,“你个不害臊的大锦鲤!”,喊完扭头就跑,落下一块合欢如意云纹佩,据说是逝去的富商夫人留给小女儿的传家宝。

后来,小姑娘和老娘舅与富商先生在大屋里谈了一天一夜。再后来,后花园的池子安静了三年,三年后,小姑娘和“前来探访的远房表哥”“一见钟情”,结为伉俪,“远房表哥”丰神俊朗,经商也是头脑明晰,在做了上门女婿后渐渐与小姐一起接了老富商的担子。

后花园的池子里鱼也多了起来。

这就是老娘舅和小舅娘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tbc-


评论
热度 ( 3 )
 

© 艾德玛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