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德玛拉

燕趙多佳人,美者顏如玉。
被服羅裳衣,當戶理清曲。

阿夏

        朱家小姐抬起头来,看着烛光下的阿夏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朱月瑶是今年春末踏青时遇到阿夏的。彼时已是春暮,一波春季的花正败落一地,嫩芽却无情地从寥落的枝条的伤口上争先恐后地窜了寸余,另一些夏日的花已经开始打苞。连着几个春风暖暖的好天,又恰是放风筝的季节,城里的年轻小姐、公子们早已按捺不住,齐齐去城郊澜河边踏青,也有几个酸文人,聚在河旁仿着古人摆流觞宴,小贩们赶着买杂货、吃食、胭脂的小车都往澜河边聚。一时之间,平时寥寥几人的澜河倒也热闹得紧。

      朱家是城里的大户,朱家小姐明年就要及笄。朱家家教严,一直管着这小姑娘,这姑娘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急得全城的媒婆动不动闲磕牙:怕是个什么模样?偶有出门采买的小厮被相熟的店家拦住,旁敲侧击一同胡问,小厮急着回府只好连连说“美人,美人,是个美人”最后满城皆知朱家小姐生来貌美,至于如何个美法,估计全城一千个小子的梦里有一千个朱月瑶的倩影,各不相同,摇曳生姿。

      却说踏春那日,朱家老爷携着阖府女眷,十余架彩绘纷繁的马车往澜河边驶。那日朱老爷望见河边春光融融,身边欢声笑语,想来自己半生拼搏,资财过万,也算人生有成,顿时心境畅阔,看见身边的小女儿望着河边的游艺小吃眼里都是好奇,大手一挥,允了朱月瑶去逛,朱月瑶自是欣喜,拉着贴身丫鬟巧乐,身后跟着三两家丁,便向河边走去。

      沿岸皆是一片纷繁,朱家小姐左看右看,身边尽是从未见过的新鲜物事,胭脂摊的小哥望着这女子通身打扮便知来历非凡,急着把上好的胭脂水粉,钿钗镯子往前面推,口里还不忘招呼,朱月瑶

评论 ( 2 )
 

© 艾德玛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